English

可喜又可贵的合作

2000-09-04 来源:光明日报 ■龙君 我有话说

日前在京签署的“钢铁联合研究基金”是我国大型国有企业首次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建立的面向全国的行业基础研究专项基金。出席签字仪式的科技部部长朱丽兰称这次联合“领导了中国的潮流”。

上海宝钢集团副总经理葛红林向笔者介绍了双方达成协议的经过。1999年8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在上海召开项目评审专家会,会议期间,代表们应邀前往宝钢参观,参观宝观的现代化生产线之后,又到宝钢研究院听取了宝钢的科研和开发现状,以及今后发展思路。同时,国家基金委专家介绍了与国外一些著名大公司开展合作的情况,这些大公司以资助的方式,与我国科学家建立合作科研项目,借助我国的科研资源,所研究的成果大大有利于竞争当前的市场,开拓未来的市场。

双方共同感到,宝钢作为一个现代化钢铁企业,过去已有的创新能力应当得到更高层次的提升,不仅要注重当前的研究与发展重点,而且也应带动我国钢铁工业开展应用前景明确的储备性、基础性和前沿性的钢铁工业及材料研究开发。

于是有人提出:可不可能探索一种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为纽带的产、学、研联合,进行基础性创新研究的实现形式,充分发挥我国的科研资源和人才资源呢?资助的研究方向为钢铁领域的共性的重大课题,以共同推进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

今年4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副主任何鸣鸿博士在双方研讨的基础上,分析了四种可能的合作方式,提出了建立联合基金的讨论方案。这个方案得到了宝钢集团公司总经理谢企华及常务副总经理徐乐江的大力支持。最后,双方一致同意,在今后三年内,宝钢和基金委各出资600万元,建立“钢铁联合研究基金”,重点支持冶金、材料、能源、资源与环境、冶金自动化方面的基础研究。

那么,这个协议为什么那么受重视,它有什么特殊而深远的意义呢?

首先对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来说,它既解决了部分研究资金来源问题,又促使了科研人员走向生产第一线。钢铁联合研究基金必将使科技源头上的知识创新能更好地与生产实践中的技术创新相结合,促进技术跨越和基础研究的社会化。

对于企业来说,也解决了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去年的全国技术创新大会,一个重要的议题就是“如何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宝钢在这方面积极探索自己的道路。他们将集团内钢铁设计、科研的精兵强将集中起来,先后组建了宝钢研究院、宝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宝钢设计研究总院,发挥重组后科研力量的整体优势,加快实施技术创新,为钢铁精品基地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持。宝钢现在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资助钢铁行业的基础科研课题,就是这种尊重科学、放眼世界思想的体现,使钢铁行业有了后来居上的可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